西西的《我城》這樣形容她的城市:
「我們這城市,會不會也鋪設起一條滿是圖畫的大街呢?
如果把圖畫砌在地面上,那麼,大街上每天都有畫展了。
在這個城市裡,我們就會有更多可以散步的地方了吧。」
這段話指出了作為主體的「城市
/
地方」都牽扯著主體本身的想像、與情感,
透過文字以建構一個私我、主觀充滿想像與再造的地方。

 


聖‧修伯里在《小王子》中寫道:
「因此,我選擇了另一種職業,學會駕駛飛機。
我幾乎飛遍世界各地。地理,的確對我很管用。
我可以第一眼就認出中國或亞利桑那州。
如果有人在夜間迷路的話,非常用得著。」
一直記得這段文字,夢想著自己也可以成為了解地理的人,
如果迷路,可以靠著自己找到方向。
於是,選擇了文學,在文字所建構出來的空間裡,看遍全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fan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