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錄片雙年展在台中,「遺愛在人間」是我在所有片單中選的第一部片子,
沒有甚麼冠冕堂皇的原因,我怕死,
而它是一部描速器官捐贈的紀錄片。

影片一開始,從醫學院的人體標本室拍起,
鏡頭帶到一具女屍時,讓人感到窒息,
女屍的胸部往兩旁歪斜,
因為藥水的關係,身體的紋理清晰可辨。
看著她的臉龐,我猜想她不過四十歲,
或許那對歪斜的胸部,曾讓許多男人為之傾倒,
那又如何呢?最終,她和所有人一樣,必須死亡。
這是一件最公平的事。

主角諾瓦是波蘭的知名演員,當他決定將遺體捐出做為科學研究開始,
似乎也開始為自己的生命下註腳。
諾瓦親身參觀遺體捐贈後的過程,他告訴醫師,「不在乎身體會怎樣,只是想了解」,
於是他跟著有殘疾的醫學院教授實地參觀。

我好喜歡教授告訴醫學生的話,每句都銳利卻懇切,
「身體會消失,生命會消失,但是留下來的研究成果卻不會」。
念大學的時候,我跟室友一起去簽署了器官捐贈卡,
幾年來隨身帶著,卻沒甚麼勇氣拿出來,
怕死,卻自以為勇敢,
或許,可以好好思考他的話。

曾在報紙上看過一則報導,
台灣民間信仰認為,如果沒有眼睛,黃泉路上就找不到路投胎,
於是,台灣捐眼角膜的狀況並不踴躍。
一對夫妻,簽署百年後分別捐出左眼角膜與右眼角膜,
如此他們各還有一隻眼角膜,黃泉路上,為彼此引路。

這是我聽聞,最有意義的愛情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fan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